学术交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紧跟学科前沿,链动未来技术——参会CSAIM第21届年会

更新时间:2023-10-16 09:17

2023年10月12日-10月15日,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助理陈沅涛博士作为CSAIM区块链专委会委员前往昆明云南海埂会堂参加CSAIM第21届年会和专委会工作会议,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CSAIM)年会旨在交流工业与应用数学各研究方向的最新学术进展及其在产业界的应用成果,并结合工业中急需解决的关键问题和难点问题,开展广泛学术交流和讨论。本届年会包括大会邀请报告、主题讨论会、论坛等,本次大会关注内容数据分析方面前沿同时也是计科学院在建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科研创新平台“智能感知与计算”的多模态融合计算方向的重要研究内容。

在大会开幕式和邀请报告中,张平文院士针对应用数学技术落地应用,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服务国防应用,结合华为生态圈开展有效应用落地提出设想和思路。杨宁书记针对云南省教育方面,科技能力部署和创意云南进行讲解。云南师范大学校长王德强作为主办单位讲述了云南师范大学办学历史和目前办学情况,也盛情邀请国内外学者前往云南师范大学开展相关学术研究和交流活动。袁亚湘院士作为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联合会前主席和中国科协副主席,重点强调数学技术基础建设的重要性并呼吁广大科研人员加强基座建设和底层架构。

“链动未来——区块链技术以应用创新论坛”是由江南大学程郁琨教授代表CSAIM区块链专委会组织的专委会技术论坛,邀请北京大学邓小铁教授、陈钟教授、中国科学院计算所孙毅研究院、Algorand首席科学家陈婧教授以及中钞区块链技术研究院张一锋院长、蚂蚁集团丁慧博士、溪塔科技创始人王晓亮、未链科技创始人丁永强,分享他们的研究成果和观点,深入探讨元宇宙的概念与实践,分布式数字身份的保护与隐私、Web3的去中心化架构和创新应用,NFT的新型数字营销,以及高等教育中区块链技术的应用与变革。本论坛积极探讨区块链技术在各领域的交叉影响,探索其在塑造未来社会、经济和教育中的作用和潜力。

CSAIM区块链专委会召开专委会工作会议,陈沅涛博士作为区块链专委会委员参加本次会议并向专委会简要汇报湖南信息学院区块链工程专业的办学思路和现有专业建设情况,同时向专委会提出希望校企合作和联合办学等相关想法,专委会将在后续工作中充分考虑为应用型本科高校办学提供优质资源和支持。CSAIM区块链专委会为充分发挥专委会在国内外区块链技术与应用领域的引领作用,努力构建专委会与学术界和工业界有机结合的体系,促进区块链专委会的全面、健康、和谐、可持续发展,结合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关于专委会设置常务委员的相关要求和专委会实际,增选陈婧教授为专委会常务委员。

通过参加国内顶级学会年会,一方面开拓了专业领域的眼界和视野范围,另一方面充分学习目前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领域的前沿技术领域和发展,充分在技术落地和应用方面发挥相关信息技术是与会代表共识,与会代表包括学界、工业界和出版界代表,科学出版社、MDPI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普林斯顿大学出版社、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等国内外出版社机构均表示意愿与各方面合作的意向和想法。(文/陈沅涛 图/陈沅涛 一审/李帆 二审/肖祥波 三审/罗艳)

73789

73790

73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