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学思立改 做好学术研究——湖南师范大学李琦教授来校讲座

更新时间:2023-09-27 11:32

9月26日,“湘信大讲堂”系列讲座在塘湾湖大剧院如期顺利举行。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评审专家、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李琦教授做客“湘信大讲堂”讲座,以“学术研究的准备”为题做主题演讲,阐述如何入手、准备学术研究。

李琦教授引经据典,深入浅出,结合自身的求学与教学经历,从“勤与实—论经典阅读的重要性”、“道与术—强问题思维的培养力”、“尺与度—立道德规范的严肃性”和“做与改对具体案例得细读”四个方面内容进行了深刻的阐述。

她指出学术研究首先要广泛阅读,特别是对核心期刊及经典著作的阅读,以此呼吁大家不仅要多读书还要读好书。其次是在学术研究中应具备“问题意识”和“逻辑思维”,前者帮助学者找到研究的方向并不断创新提升,后者有助学者进一步明确研究层次,做到逻辑清晰。李教授特别强调了学术道德规范的严肃性,教导大家要扎扎实实、脚踏实地提高学术研究水平,绝不可以跨越学术道德的红线。最后李教授以自己的文章为例,点面结合,深入剖析了学术论文的规范及要点,具体生动,具有很好的指导性。  

心怀“国之大者”,争做“大国良师”,李琦教授提出,广大教师要以此为目标,不断地加强学术研究,提升科研和教学水平,为国育才,为党育人。讲座结束后,老师和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收获很多,很多同学向李琦教授索要签名并合影留念。(文/戴俱宝 图/李子尧 一审/李帆 二审/肖祥波 三审/罗艳)

73263

73264

73265